close

嘉明湖-092.jpg    

※因為喵沒帶相機上去,所以感謝提供照片的捧油們喔!!

然間得知,PHOTO部門舉辦了嘉明湖的活動,
很久以前就看過蛙大PO的嘉明湖,深深的被感動著,
但要登上嘉明湖,要考量體力、金錢(裝備)、高山症的問題,
我的心,嚮往著,但我猶豫...
幾經思考,在我還有體力的年紀,在有這麼多伴同行的狀況下,
我決定把嘉明湖送給自己,當做生日禮物

嘉明湖-004.jpg

在去嘉明湖前,陸續可以接收到我們領隊孟廷的一些訊息,
不論是分組、交通、路線、裝備....等,
但要登上3000公尺上的高山,最怕的還是高山症的問題,
所以,高山症的訊息,更是格外的叮嚀
※偉大的領隊 

DSC03393.JPG  

嘉明湖,需要由台東的進入南橫,
搭乘小巴士到達向陽管制站,(南橫目前只容許大巴進到台東霧鹿)
原本打算由台南搭火車往返台東的,
但出發前一星期訂票,火車都沒坐票了,
去程沒坐票,大家勉強站一下無所謂,但回程大家一定累爆了,
所以,我趕快去詢問一下公司配合的遊覽車公司,
還好詢問下來,交通費和搭火車的費用相去不遠,便利性也高,
最後決定搭乘遊覽車出發(這個決定是正確的,因為我們根本就趕不上回程的火車)

 

9/7 目的地:向陽山屋 4.28公里 海拔:2850M→黑水潭營地 950公尺
04:30 起床整裝→06:00 到達了集合地,分配完公糧、炊具與帳篷→06:30 出發囉!!

天使的眼淚-1.jpg  
這次同行的伙伴,共22人,4女,17男,1個7歲小女孩,
上車的第一件事,該吃藥了(高山藥 丹木斯必需六小時前服用)~~~~
早上起的早,但更是為了下午的路程,所以上了車吃了藥,接下來是:補眠

天使的眼淚-3.jpg  
11:30到達台東關山,買個關山便當,讓大家填飽肚子,好為之後的旅程多儲存些力量,
大巴進入了南橫的路段,部份路段山壁的塴落,石塊的散佈,看得讓人觸目驚心,
12:30到搭霧鹿的天龍飯店,下了大巴,開始下起了不小的雨.....
再次上了小巴,延路的狀況,更是叫人害怕,某些路段還有挖土機在挖清路面

嘉明湖-001  

13:30,我們下了小巴,天空仍下著小雨,漫佈著霧氣
孟廷辦理著登山,大家著雨具,防雨裝備,著完了裝,陸陸續續的出發

天使的眼淚-9.jpg  

  
100公尺後,我們停下來了,因為雨停了,好熱...XD

DSC03239.JPG  
一開始的路段,都是緩升坡,松針樹落下的針葉,舖成柔軟的長路,
大約離管制站2.5km,進入了山林間,部份山壁間,嚴重的土石流,坍方,想起來都叫人害怕,

DSC03532.JPG  
接下來的路程不停的上升,坡開始陡,延著路根攀爬向上,開始愈來愈喘,
走一段路,就需要停下來休息一下,雨下下停停,
走過的路,不一定是土,不一定是樹根,有時甚至是一大塊一大塊石頭堆積成的路,
肩上的重裝備,每一步,都讓我們的步伐更沈重,
16:40,我和CK到達了向陽山屋了,後面還有一半的人沒到,

嘉明湖-005.jpg
停頓下來,就可以感受到空氣中的冷,在等待大家的同時,先煮個熱水喝個薑茶,暖暖身
同伴們一一上來了,

DSC03259.JPG  
但這時山屋的工人才告訴我們,這是工地,我們人太多了,怎麼樣都不願意讓我們在這扎營,
叫我們往上走950公尺,到黑水潭營地去,那裡可以扎20個篷,
17:10我們再次背著裝備,繼續行走,休息過後,再次行走,不會比較輕鬆,反而更顯得沈重,
冷卻的身體,需要再次的適應,平息的呼吸,又再次變的喘,
950公尺,看似簡單卻是我認為今天走過最硬的路段,這950公尺,是更陡峭的爬升,
我們愈來愈深入山林,天色愈來愈暗,沒有人知道黑水潭在哪,只能不停的走,精神與體力的考驗,
就這樣,走了一個小時多,CK用手機的衛星導行看看我們的位置,我們也差不多走了一公里了,
只看見路旁,有一小塊平地,可以扎營,但怎麼看也不像可以扎20個營的黑水潭營地,
往上不知道要再走多走,我們就決定在空地上扎營,扎營→升火→煮水,
※其實這時天已經全黑了~~ 

嘉明湖-008 嘉明湖-007  
下了雨,空氣間顯得格外的冷,很想煮上一個熱熱的泡麵,但無奈時間真的晚了,
為了明天一早的行程,我們第一天的晚餐簡單的泡了香積飯+鴨賞,

21:00 晚安.......
天亮後,往內走,才發現,原來黑水潭就在我們扎營小道的更深處...


9/8 向陽山(百嶽16) 2.5公里 海拔:3603M→目的地:避難小屋 1公里 海拔:3350M
05:00 第二天的開始,早晨的空氣,冷,煮個熱水讓大家暖暖胃,
順便等待著因為第一天狀況不好,工人勉強讓他們在那扎營的同伴趕上,
除了他們外,還有二組其他部門的伙伴們,等了等遲遲不見他們上山,7:00 我們決定先行出發了,
接下來的路程更是辛苦,不間斷的上升,

昨日的辛苦,壓在肩上的沈重,山路的陡峭,讓休息時間與次數也隨之增加,
在樹林間穿梭,在岩石上攀爬,慶幸的是,天氣晴朗,山上涼爽,
爬出了山林間,我們往陵線間走,路上的風景,不時的讓我們駐足,陽光的直射,讓人感覺毒辣,
但開始慶幸著,我們可以期待爬升後,接下來或許會有下坡的路段,

DSC03520.JPG 

嘉明湖-048 嘉明湖-027 嘉明湖-021 嘉明湖-018 嘉明湖-015 嘉明湖-011  

嘉明湖-109.jpg

 嘉明湖-045.jpg 嘉明湖-041.jpg 嘉明湖-037.jpg 嘉明湖-031.jpg 嘉明湖-030.jpg 嘉明湖-024.jpg  嘉明湖-013.jpg
9:30 我和CK來到了向陽山與避難小屋的交叉口,

嘉明湖-047.jpg
原本沒有登上向陽山的意願,所以便幫部份同仁顧著重裝,讓他們輕裝登上百岳16強的向陽山,
在小歇過後,後面的同伴陸續到了,同伴中有人想要休息,所以我也跟著其他人往向陽山山頂路程走了,
上向陽山只有一公里,輕裝後的腳步也變的輕了許多,登上向陽山,約莫30~40分鐘就可到達,
但部份石塊堆積而成,不像路的路,著實也讓氣喘到不行,這不是登山,是攀岩吧!!

DSCF4082.JPG

 

※七歲的妹妹很厲害~~我還在他後面~~

DSCF4087.JPG     
登上向陽山的風景,並沒有比較美,空氣並沒有更清新,但心中的感覺,卻是難以言喻的,
我人生中的第一座百嶽,就在爬上向陽山後達成,

嘉明湖-051.jpg

※命案現場,有人被刺倒在右手邊了

嘉明湖-052

嘉明湖-062.jpg

DSC03391.JPG

※二位勇士...

DSC03375.JPG 

嘉明湖-059 嘉明湖-058 

※搞怪的豬豬人...

嘉明湖-055 嘉明湖-054   

瘋狂的拍照、小歇後,下了山,我們又立刻背上我們沈重的背包,往避難小屋走,
往避難小屋的路程,是一大段的下坡後,再攀爬上坡,
旁邊就是山崖,山壁間小路上行走,大家一個接著一個,
12:00 我們到達了避難小屋,山區間開始起霧,陽光不見了,氣溫漸漸下降,

天使的眼淚-69.jpg  
因為聽說很多人分配到山屋,但沒上山的,所以我們趕快去登記,
但1位管理員回覆,沒辦法告知我們是否有床位,
為了怕營地被其他人扎走,我們只好先把帳篷扎好,
孟廷/智帆/崇敏/Joanne(小女孩),決定要到嘉明湖旁扎營,
其實,我也想在嘉明湖旁扎營,近距離接觸水鹿,
但要背負這麼重的重量,來回走八公里,我可能不行了,我的意志力被打敗了
所以,快速飽餐一頓後,部份決定明天凌晨去嘉明湖看日出,
我們幾個人,怕明天凌晨摸黑難走,又怕太累,所以決定再度輕裝出發嘉明湖,
離開山屋的路程,高低起伏更是大,
約莫走了300公尺,我們遇見了從嘉明湖回程的人,
她們告訴我們,現在去嘉明湖看不到什麼,一片霧茫茫的,
我們只好回頭,讓四位要去嘉明湖扎營的勇士們,獨自往前行,
回到營地14:30,午餐吃過了,雖然不算太飽,但再吃晚餐又太早,
所以預計16:00開伙煮晚餐,一個上午的行走下來,大家也累了,
半數以上的人,都睡著了~~~怕大家睡一睡,晚上睡不太著,
所以,15:30醒著的人,就決定開伙煮頓豐盛的泡麵囉!!!!

DSC03419.JPG

天使的眼淚-87.jpg  
熱呼呼的泡麵,加上由山下帶上來的青菜,
這一餐,是我們上山後,吃過最好的一餐,頓時好感動
料理好大家都吃飽飯,整理完,18:00
第二天,GOOD NIGHT  

累得立刻躺下就睡著了,但隔壁帳篷不同團的其他人,聊天聊的好開心,
我在帳篷裡卻被吵醒了........這時的時間,20:00......
親愛的捧油們,之後若有登山,請提醒自己,帳篷的隔音設備不好,請放低音量好嗎?!
此時的天,真的黑了,山風吹的帳篷啪啦啪啦的,
為了明天的體力,只能再一次的道聲,晚安
※隔天天亮時,另一位小屋管理員居然說,我們若昨天早點跟他登記,他就會安排小屋給我們住了~~~~~>"<

9/8 目的地:嘉明湖 天使的眼淚(第2高山湖泊) 4.6公里 海拔:3310M→向陽管制站 13公里 海拔:2370M
凌晨2:00,早安
天空仍然漆黑一片,但滿佈的星星,讓天空好耀眼,這樣的黑,讓星光顯得特別閃耀,
有多久不曾見過這樣的景色,有多久不曾享受過這樣的片刻
美的讓人想將這片景色帶回,但相機保留不住它的原汁原味,我們帶回的,是用任何東西都說不出的美
簡單的吃了幾口早餐,穿著保暖的羽絨衣、防風外套、毛帽、手套,帶著頭燈、登山杖與簡單裝備,我們出發了
漆黑一片,讓我們不得不小心的注意自己的步伐,
一個接著一個的,走在山壁間,
摸黑的路段,胃又痛氣又喘,但我深怕自己成為最後壓底的那個人,所以努力的追上,跟上大家的步伐,
縱使穿的那麼厚重,走的那麼辛苦,山上的冷空氣,仍然叫人感到有冷意,
部份平順的路段,部份爬高後轉個彎又是大下坡的路段,
完全不知道自己走的路到底是什麼,只知往下一照,是黑不見底的一片,
走著走著,剩下一公里了,在往三叉山與嘉明湖的交叉路上,
我們仍順著指標往嘉明湖走,天空漸漸透露出橘色的光,一陣平緩的路程,我們到了,
5:20 映入眼簾的嘉明湖,好平靜,好美,
我們總算看見了天使的眼淚,不是征服,而是我們踏上這塊土地,一窺她的美,她眼淚中的純、透、淨

向陽山 嘉明湖 109.jpg  向陽山 嘉明湖 097.jpg DSC03443.JPG  嘉明湖-092.jpg 嘉明湖-086.jpg   
我們坐在山上,靜靜的等著著陽光露臉後,能將嘉明湖照耀的更美,
空氣仍然冷,山上的風好大,但一陣疲累下來,我的眼皮也好沈重,坐著坐著就打起瞌睡了,
很想再仔細看看天使的眼淚,很想看看水鹿們在湖邊留下的記號,
但我真的好累,好想睡,所以我仍然沒下到湖邊,
CK仍然沒機會喝到嘉明湖的水(誤,聽人說嘉明湖的水含有重金屬,是不能喝的)
太陽漸漸升起,06:00的陽光,已漸漸能照到了湖水,
我們努力的將我們所見的美麗,收進我們的眼簾,收進了我們的相機,
拍完了照,我和CK也準備回程了,

天亮後,才看清楚自己曾走過什麼路,昨天走過的路,原來那麼恐怖,
凌晨的下坡,是回程時的上坡,我們爬了二座用石頭堆積而成的山路,
約莫55度的斜坡,考驗著我的心力,有幾度我曾問自己,天啊!!我為什麼要做這種事
每爬一小段路,就不得不停下來休息,喘口氣,
連自己都會問自己,凌晨時,我到底是怎麼爬下這二座山的....

嘉明湖-104  

嘉明湖-106.jpg嘉明湖-112.jpg

   嘉明湖-117.jpg    嘉明湖-101.jpg  

DSC03475.JPG嘉明湖-113.jpg

嘉明湖-114.jpg


慢慢的,我們走回了營地,
先回來的同伴說,小屋裡有火鍋料煮的米粉湯,叫我們快去吃,(應該是付費搭伙的其他山友剩下的)
最慢回來的我們,怕擔誤大家時間,我讓CK先去吃飽肚子,我收拾我們的東西,
CK吃完,帶了一碗回來給我,熱呼呼的一碗泡菜米粉湯,好好吃,好美味
吃飽了,收拾好東西,從嘉明湖搭營的四個人,也回到了避難小屋了,
10:00多了,我們真的該起程了,
※豬豬人的誕生...XD 

DSC06444.jpg  
因為同伴中,有人有高山症,原本幫我們背外帳和地墊的孟廷,為了幫分擔同伴的包包,
回程所有的帳篷,都要由CK來背,大包小包,真的是辛苦他了~~
但看見孟廷身上背的,更是配服他,因為他後面是自己的背包,前面是同伴的背包,
用這樣的方式,要走8公里的路程,厲害厲害

DSC_1414.jpg  
要回到向陽山的登山口,需要走一段的下坡後再上坡,也真叫人氣喘噓噓的,
在到向陽山登山口前,發生了點小插曲,有興趣的再拉到下面看吧!!
休息了一下,繼續行走.....再次走了一、二個小時~~
在黑水潭營地合吃了一片巧克力當午餐後,我們再次出發
回程走過來時的路,有時都會回想,當時自己怎麼走上去的......
一整天下來,走了好久好久,腳指、腳底痛到一個不行,肩膀酸到一個想鬼吼鬼叫的時候,大腿也開始疼痛,
覺得明明就已經走了很久很久,很大一段路了,卻看到指標和上一個才差0.5KM,
覺得明明已經要到了,卻看到指標還有3KM,我的意志力在打架....
因為肩膀上的負重,腳底的不適,我們休息的次數愈來愈多了,
走了好久,看見一開始的出發點,心中的澎派,我們到了,我們終於到了,
16:40 我們到了遊客服務中心了,我們是第九、十名,
看見其他人坐在那的感覺,真好,原來我們也才慢他們半小時...
在等待大家的同時,我們看見幾個救難隊滿身大汗的下了山...
陸續幾個同伴下山了,小巴已經在管制站等我們,
所以湊一湊,我們就搭著小巴先下山了,
在回程的途中,就聽見小巴司機在討論著今天有趣的事,
而二件,我們都有遇到,一件就是那位不舒服的插曲原住民青年,他是喝醉酒,
他昨天上山時打著赤膊,跑跑跳跳的上了山,到了山上後,他們四人喝了二罐的高梁,一罐的威士忌...
另一位是一個西班牙的女生,騎的腳踏車,穿著短褲短袖,背包小小一個,似乎沒帶什麼東西,
就這樣要上山去看嘉明湖,管制站的告知他,二點一定要下山來,但聽說他似乎不太搭理,
台灣的天氣濕冷,山上的天氣又更冷,希望那個女生能平安沒事....
小巴下到天龍飯店,18:00,為了等待其他人,我們先去飯店對面吃盤炒麵、喝碗湯,
簡單的炒麵,熱熱的竹筍湯,輕易的就滿足了我們飢腸轆轆的胃,好滿足
吃飽等待其他人的同時,大巴司機擔心著南橫不好走,天又黑,等的是很心急
19:30,一上了車,大家幾乎都睡著了,
我卻擔心著南橫的山路,一路上念著佛號,當平安的離開南橫時,我也累的沈沈的睡了,
9/9 1:00,我們回到公司的大門口了,結束了我們這三天的旅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嘉明湖-111.jpg     

 

 

沒能在嘉明湖扎營,沒有好好的看看嘉明湖的水面,接近嘉明湖
這,是我對自己的遺憾....特別是在看過同伴的相片後........

向陽山 嘉明湖 107.jpg天使的眼淚-123.jpg 天使的眼淚-118.jpg 天使的眼淚-117.jpg DSC03448.JPG DSC03447.JPG 

 

感謝,感謝有這個機會,讓我和小董能參與PHOTO的活動,
感謝有這個機會,能和大家一起出門同遊
感謝有這個機會,我才能看見傳說中的嘉明湖,讓我能送給自己這個生日禮物
感謝大家都用不到300/30的理賠金,
感謝一路上,有大家的相伴(孟廷、智帆、德軒、丁源、婌珍、國強、智暉、世銘、文男、建男、正昇、盛祥、博淳、博淳的女友和朋友、家成、崇敏、JOANNE、志平和CK,還有一些一直和我們不同步的TEST捧油(下次別再背西瓜上山了啦!!粉累的...XD))
感謝借我們裝備的順溢、怡靜、一姐、董媽媽和奕伶,
感謝將自己所知道的登山資訊全分享給我們的乙菘,
不論一切是否達到自己要的目標,這仍會是人生中,很棒的一個回憶

 

當大家問我,我還想要再去嗎?我還會想要去爬山嗎?
我的回答是"當我休息過後,有機會,我仍然會想要再去"

 

小插曲:
在到向陽山登山口前,我們遇到了二個人,其中一大攤坐在地上,我們關心的上前詢問,
對方告知說,他朋友是急性胃炎,現在吃什麼吐什麼,
為了怕對方是高山症,詢問了是否需要氧氣或是藥品,都被拒絕了,
幫不上忙的我們,繼續往前,到了向陽山登山口休息時,他們搭肩行走的,也到了登山口,
看對方的狀況真的很不好,詢問對方怎麼不在小屋那請管理員叫急救,
對方回答,管理員說沒那麼嚴重,請他們自己下山,沒想到下山後就愈來愈嚴重了,
為了方便聯絡,所以丁丁和孟廷分別各配了一個對講機,
看對方這樣,丁丁也努力的幫對方CALL緊急求救,沒想到求救居然被聊天的人暫線了,
好不容易收到了別人的訊息,是一個嘉義的計程車司機,用著斷斷續續的通訊,和對方求救著,
為了怕下山時間太晚,孟廷也叫我和CK快快先下山,
走了一段路後,沒想到剛剛不舒服的對方,居然狀況良好,而且快速的追上我們,
不打招呼,也不會說聲謝謝,就好像完全沒剛剛那件事一樣,
甚至於還超越了早我離開的另一群同伴,
原本不舒服的人,健步如飛,輕快的跑跳,真不知道,剛剛那是怎麼一回事,
我和CK仍舊慢慢的走著,走了好大一段路....... 
走了一段路後,原本輕快跑跳的人,又攤坐在那了,
我和CK也沒再多說什麼,只是繞過了他們,快速的離開了......... 
走了幾公里後,我們遇到了一位坐在路邊的原住民婆婆,
他問我們有沒有看到那位不舒服的人,我們回答了他,
婆婆說,他是喝酒喝不夠啦!!再給他一罐把他灌醉就好,
我們還以為婆婆和他認識,他說不認識,他是收到山中救難隊在問,有沒有看到他的人,他才知道的
我們帶著半信半疑的繼續走了下去,
快到山下時,還看見警用車開上山去,我想應該是去接那個人的吧!! 
對於這種人,不救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救了也覺得真的很浪費大家的時間與資源,
不過,同伴中,用對講機救到一個人,還被報紙提到,真的為我們同伴感到驕傲..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冷喵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